Star Trek: Voyager - The reasons why I love VOY so much!


最近因為 Star Trek Movie 2009 的上映,重新燃起了我對 Star Trek 的喜愛!
也因此,讓我興起了念頭,好好複習我的第二最愛影集:Star Trek Voyager!(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第一最愛當然是 TXF 囉!)

Star Trek: Voyager( 以下簡稱 VOY )是我繼 TXF 後,為之瘋狂的另一部影集;也是讓我除了 TXF 外,花最多精力/時間去猛K相關英文資訊、看 fanfic / fan-art / fan-mv 等東西的影集。VOY 之後,我對其他的影集熱衷度都只有持續很短的期限~ :p (是說我的熱度都是一陣一陣的,而相較之下,TXF / VOY 都是可以燒比較久的~ XD )

其實我以前是不大看科幻片的(XF 算科幻嗎? 我是不太覺得 XF 像科幻片啦~),總覺得科幻片都很生硬,講一堆聽都聽不懂得名詞,好像動不動就是駕著船艦打來打去,劇情似乎大都比較偏政治類的國家間的對抗等等。後來有機會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 Star Trek 這系列,覺得好像也沒我想像中那麼無聊。剛好那時候電視在播 VOY,我發現的時候也是才剛播沒幾集,於是我就趁機開始追。(真的很巧說,我當時才在想說還真想看看,結果沒多久就被我發現居然電視有播!開心的很~哈!)

當初在看 VOY 的時候是抱著至少自己看過影集,就會比較清楚 Star Trek 到底是啥內容、背景之類的;但沒想到,看著看著,我就深深的被 VOY 給吸引住啦!後來還變得跟迷 XF 時差不多的瘋狂~ 不諱言,其實會這麼喜愛是因為跟 XF 一樣,有很大的一部份是當中有一對讓我愛的小花不斷地綻放! 愛的力量可是不容小覷的呢!

於是,我就踏上了深愛著 VOY 的不歸路!(大誤~ XD)

但有時候,我也會去思考為什麼 VOY 會這麼吸引我呢?(除了有小花可開這部份之外~)
最近在上 Flash,老師一直強調在做 Flash 的時候要把自己當成導演,而最重要的三項元素就是:劇本、演員、佈景。我覺得依照這三種方向,還蠻適合讓我用來列些原因的,所以,以下是我喜愛的原因:(先有多少列多少,以後有新的再說~)

1. 角色鮮明有趣:VOY 的長駐基本角色有 9 位(之後會再詳細點介紹),每個角色給人的印象都很鮮明,詮釋也很到位;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優點、缺點,透過影集中所呈現出來的他們的生活故事,他們因而成長、轉變...等,會讓人覺得好像他們就是真實的人一般。

2. 故事題材豐富多變:其實科幻片講的不一定都是科技的東西唷!(我是真的很認真的說!)我很喜歡 Star Trek 系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其實 ST 探討的是很多關於人、人性、人權、理想、歷史、自然、文化、不同文化之融合交流...等等,許多豐富多變的題材,亦常會讓我發現許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或者是看完之後覺得原來我一直是以某種角度來看事情,原來以另一種角度來看又是不一樣的。

3. 故事背景豐富完整:ST 系列讓我很佩服的是創造者與影迷們之間共同努力的創造出了一整個非常完整、豐富、有條有理的故事背景!而這個故事背景真實到會讓人不自覺的沈迷其中,就像《墨水心》系列一樣,會讓人想要進去故事中的世界遊歷一番。我想,這點對我也是很大的吸引力之一,因為我很愛幻想,呵呵~

4. 闡揚推崇人類美好的理想:這點應該是說比較像 ST 系列的主要宗旨,創造出一個理想中美好的未來人類社會。ST 中創造出了一個和平美麗的未來世界,人類致力於發展良善的一面。
套句 Captain Picard 的名言:"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These are the voyages of the Starship Enterprise. Its continuing mission: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new civilis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one has gone before!"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任務,是為了要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每次看到這段話,我都覺得很感動!也會產生激昂、振奮的希望之感!
雖然真實世界中到處充滿著黑暗、令人失望的現實與無奈,但是人性中還是有光輝明亮、積極正向的一面。
而這段話即道出了 ST 未來世界的崇高理想!

5. 精緻真實的影像:也許是剛好搭上了電腦動畫、特效成熟、盛行的列車,VOY 所呈現出來的未來科技更真實、更精緻,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加上佈景、道具等都製作得很精緻、很有質感,不會有那種讓人覺得那設備一看就是佈景道具那種感覺!

6. 根據真實科技延伸而成的未來科技:我對科技這部份是不大行啦,但是據我所聽來的,其實裡頭的一些未來高科技的概念都是有其一套理論的,並不是隨便編編說說而已。我只能以很純欣賞、讚嘆的角度來看這些高科技:真是方便到一個不行啊!:p

嗯,大概先列這幾點,以後有想到其他的再行補充!

最後,我真的還是想要再說一次:ST 真的是有趣的科幻片啦!而 VOY 是很好入門的一部!



P.S.介紹一些我覺得很讚的ST相關網站


英文:

1. Official Site

2. Star Trek - Wikipedia

3. Daystrom Institute Technical Library

4. Star Trek Wiki - Memory Alpha

5. Janet's Star Trek Voyager Site


中文:

1. 星際爭霸戰- 維基百科

2. 星際艦隊圖書館

3. 星際聯邦

4. Star Trek: Voyager (中文 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thy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