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

 

劇情大綱
The date of seeing the movie: 08 Jan. 2005
The date of this review: 09 Jan. 2005



故事是以現實和回顧交錯進行~ ( 特別的是彩色代表的是過去,而現實是黑白。 )

  首先是大概 19xx 年附近...在廢棄的古老歌劇院舉行拍賣...一位年老的子爵出現在拍賣現場,那個拍賣是賣一些過去歌劇院的東西...子爵後來買下了一個栩栩如生的猴子音樂盒,猴子的手還會動來動去互相敲打手中的鑼...子爵拿到這個音樂盒口中一直唸著果真如她所形容,真是栩栩如生的猴子呀~~

  後來拍賣進行到最後是拍賣一具豪華超大吊燈,主持人的介紹:據說這是許多年前歌劇院所流傳下來關於 phantom of the opera 事件,當時掉落下來的那盞吊燈,現在已重新安裝上新的燈泡,現在請大家來看看這盞吊燈重展他當時的風采~~ 隨著白布從吊燈上拉開,燈泡逐一點亮,好像魔法一般~整個歌劇院慢慢的被一片光亮漫延,去除掉原有的灰塵及殘破,回到歌劇院最輝煌燦爛的18xx年那時候...故事也就是由此展開了....

很特別的,在此片中的過去是以彩色呈現,現實則是黑白。

  故事的開始,是一堆人在歌劇院中彩排,有一位當時著名的劇院首席女高音--Carlotta。Carlotta 是一個仗著自己的歌喉很好而很自以為是,又任性的人....歌劇院的經營權改換到兩個經營者--Firmin 和 Andre 的手上經營,然後還有夏尼子爵這位新的贊助人...Christine Daae 在彩排中是一位伴舞的小角色,她在人群中赫然發現夏尼子爵就是她的童年玩伴,但她覺得他應該不會認得她了...

  後來 Carlotta 又在耍脾氣,眾人講盡了好聽話,又哄又讚美的,好不容易女高音被捧得心花怒放,開始要彩排句中的一幕獨唱,但唱到一半,帷幕的拉繩竟被切斷了,砸到 Carlotta 身上,Carlotta 氣瘋了,一氣之下就說她晚上不演了...當眾人要煩惱晚上的演出要開天窗時,Madame Giry 站出來提議說 Christine 被教得歌唱的很好,可以讓她試試看~ Christine 就開始試唱...眾人當然是驚豔於她美妙的歌聲...唱著唱著,畫面就轉成 Christine 成了晚上演出的女主角正在獨唱那一幕...Chagny 在包廂中發現到 Christine 是他童年的朋友...聽她歌聲那麼美,可能就一見鍾情了吧~

  Christine 的演出一片轟動,收到了所有人的讚美~ Christine 從父親過世後被 Madame Giry 帶到歌劇院,就感覺到似乎有人一直陪著她,因為她父親臨終時告訴她,他會請一位 angel of music 來保護她,所以她一直覺得她所感受到的存在就是她的音樂天使 ( 或是她父親的化身 )...後來 Phantom 從鏡中現身,帶領 Christine 到他的地下王國~ ( 這邊要用看的比較有感覺~ 沒想到歌劇院底下還有這麼多機關~)

  Phantom 很自負,他自詡為歌劇院的主人,常會寫信出來指示歌劇院的管理者要如何做事,不然就等著發生悲劇吧~ 當然剛開始大家都不信邪,但是悲劇就一樁樁的發生了......

  Christine 慢慢感覺到 Phantom 對她的特殊的感情,且佔有欲越來越強...又看到 Phantom 草菅人命的行為,心中越來越害怕...一方面她也和 Chagny 互表情意,兩人決定要逃離 Phantom 的魔掌...

  正當他們兩人互訴情衷的時候,Phantom 隱身在黑暗中默默看到了一切...看到 Christine 和 Chagny 擁吻並丟下了他所送的紅玫瑰,Phantom 心痛不已...在 Christine 和 Chagny 離開後,Phantom 撿起了遺落在地上的紅玫瑰低聲啜泣...他總是得不到他想要的...Phantom 感受到 Christine 不知感恩又背叛他...由愛生恨,因此決定報復~

  半年後,christine 和 Chagny 秘密訂婚了。在化妝舞會中,Phantom 親自出現在眾人面前,要眾人演出一部他最新編造出來的歌劇。Madame Giry 其實從頭到尾都知道 Phantom 的事情,後來她在 Chagny 的要求下娓娓道出 Phantom 的身世,原來在 Madame Giry 小時候還是舞蹈學生的時候,曾去參觀一個巡迴馬戲團...看到一個所謂的 "惡魔之子",被關在籠子裡,動不動就被主人打罵嗤笑。在主人怒罵聲、鞭打中和眾人的嘲笑聲、嫌惡加害怕眼光中長大的小孩在一次被囚禁他的主人嗤笑打罵後,小孩緩緩的拿起一旁的繩子勒死了主人...此時還是舞團學生的 Madame Giry 因憐憫帶著小孩逃走,小孩躲到了歌劇院底部...從此,沒再出來過。一直生存於黑暗不見天日的歌劇院底,創立了他自己的地下王國...但他是個天才,自己寫出了許多的歌劇,他是一個設計師、建築師、音樂家和魔術師...擁有天賦的才能,但個性偏激,行事風格讓人不寒而慄....

  歌劇院管理者 Firmir、Andre和 Chagny 的秘密商量下,他們決定按照 Phantom的要求來演出他新完成的歌劇-- Don Juan。但同時他們聯繫了警察,準備一舉抓下 Phantom...Chagny 又去和 Christine 說要她下定決心,不然他們永遠不能逃離這個惡夢~

  在新歌劇上演當晚,Phantom 擊昏了一個演員,自己親身上演男主角...後來 Christine 在演出的同時趁機扯下 Phantom 的面具,Phantom 又再一次受到眾人嫌惡驚嚇的眼光...悲憤之下,擄走了 Christine ...Chagny 隨後跟去想救 Christine ...後來三人終於面對面,Phantom 以 Chagny 的生死來逼迫 Christine 做出選擇...Phantom 並一邊沈痛的傾訴自己的感情及所遭受的背叛...Christine 因為 Phantom 的威脅,而對 Phantom 很失望,對 Phantom 已不再懼怕而是痛恨,她覺得扭曲的不是他的臉,而是他的心....

  最後 Christine 狠狠的親吻了 Phantom,Phantom 因為這個吻而醒悟,放走了 Christine 和 Chagny ...Phantom 看著Christine 和 Chagny 乘著小船慢慢離開後...他敲碎了他地下王國中所有的鏡子,並在敲碎一個大鏡子後,鏡子後竟是一個通道,Phantom 走入了那個通道......警察和眾人通過重重的通道,終於來到 Phantom 的地下世界,但沒有發現 Phantom 的人影,只看到 Phantom 所遺留下來的一個半邊的白色面具......

  畫面回到現代 (黑白的)...年老的 Chagny 子爵捧著猴子音樂盒離開歌劇院拍賣場後...乘著車子來到了墓園...在一個墓前...他將手上的猴子音樂盒放在墓前地上...墓上的照片是 Christine 的照片,寫著 Chagny 子爵夫人...Chagny 的眼睛含著淚看著墓追思 Christine ...後來子爵發現 Christine 墓的角落地上有一枝紅玫瑰 ...在雪白的地上,躺著一枝深紅色的玫瑰,玫瑰繫著黑色的絨緞帶,並套著一枚戒指......子爵的眼中有著了悟...他看著四周,但是都沒有人......鏡頭一直拉近照著那枝玫瑰......

The end....



觀後感
The date of this review: 09 Jan. 2005



  呼~ 看完了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心中充斥著許多的感觸及想法。

  首先來講一下對於三大角色的觀感。

  Phantom ... 真是一個鮮豔強烈、個性鮮明的角色。極端的自傲自負,但內心深處卻是極端的自卑;天賦異秉,擁有非凡的能力但只能存在於黑暗之中,永遠得不到其他人的接納;能力令人傾羨但處事風格卻是讓人不寒而慄;感情強烈極端,就像火一樣,炙豔迷人但一不小心就會被灼傷;也如夜一般深沈、闃黑、難懂、危險,充滿了未知、迷濛又神奇的魅力。啊~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呀~ "The music of the night" 的確真是 Phantom 的代表歌曲呀~ 太貼切了~
(/me 啊~ 後知後覺的叫了一聲,Phantom 像火,難道這就是為什麼片頭片尾都以蠟燭的火焰來呈現的原因嗎?!! :P)

  Christine Daae ... Umm, 我覺得她真像是玩火的小女孩,著迷於火的神奇魅力,但又存著懼怕的心理。崇拜 Phantom 的非凡能力,想去揭發碰觸 Phantom 那隱藏的秘密,但是又沒足夠的勇氣承受後果。不過,最後對她觀感有好一點,至少她終於能真心體諒 Phantom 的所作所為,她的一吻也使 Phantom 第一次體會到被人接納的感覺,也許就是這樣,所以 Phantom 才會放手讓她和 Chagny 離開吧~

  Raoul de Chagny ... 我只能說,Sir. Chagny~ 你真是一個不錯的人啦~ 對 Christine 的愛真是執著又恆深,為了 Christine 還可以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讚~ 真是令人欽佩!但可惜有 Phantom 這麼一個強烈色彩的人在旁邊,你的色彩就相對薄弱了一些 (好啦~ 以上所言純屬個人偏見~XD)。相對於 Phantom 如火般的鮮豔性格、,我覺得 Chagny 代表的就是如同白天陽光般的溫暖、明亮、和煦,沒有黑夜般的危險感覺,有的是一股安全、溫柔的感覺。

  再來講一下電影中的歌曲~

  哇~以前光聽著 CD,雖然對照著歌詞看,但是感受力不是很強烈。沒想到進到電影院一看,聽著同樣的歌曲,感受力立刻提升了幾千幾百倍,覺得這些歌真是太棒太棒了,真的完全是為故事而做,詮釋的恰好不說,還有許多令人回吟延想的空間~ 讚讚讚!!!

  啊~描寫故事重心的幾首歌當然是完美,我都很愛~但是除此之外,我很愛的一段就是 Masquerade 那段! 場面大、旋律美、歌詞佳~~ 真是令人驚豔難忘呀~

  啊~好期待明年上演的歌劇版唷~~!!

  對了,補充一下,我好喜歡最後一幕那枝綁著黑色絨緞帶、套著戒指的深紅色玫瑰喔~ 總覺得這枝玫瑰把 Phantom 所有的感情完美的呈現了出來!在故事中,一枝綁著黑色緞帶的深紅色玫瑰一直都是 Phantom 對 Christine 感情的具體化,(個人覺得) 深紅色的玫瑰一直都是代表愛情,數量一枝則是呈現出 "I love you" 的意思,黑色的緞帶則則是代表著 Phantom 自己,也許是 Phantom 因從小獨居,不擅於和人互動,因此才會這麼隱晦的方式來傳達自己的感情~ 看著看著就覺得 Phantom 雖然在外表或是行事作風上是這麼的狂妄自大,但是從小接受人家的否定與拒絕,他的內心其實是小心翼翼的,這枝玫瑰花才是代表他真正的感情。記得有一幕是 Phantom 在屋頂上捏碎了玫瑰花,那片片飄落在白色雪地上的紅色花瓣就好像是 Phantom 內心被撕裂產生的一滴滴鮮血滴落在白雪地上,令人無法不隨著 Phantom 的心碎而心痛~



觀後感補充之一
The date of this review: 14 Jan. 2005



  首先關於拍攝手法...嗯~我剛開始看的時候腦袋也曾經閃過這種想法:「啊怎麼歌詞都是用唱的啊??!! 除了唱歌之外,好像沒什麼台詞,這...這...不是電影嗎?? 怎麼拍得跟歌劇一樣啊...XD」

  但是後來一直看下去,逐漸融入劇情當中,讓我覺得這是最適合 "歌劇魅影" 的表現手法了吧!為什麼這麼說,首先來講,因為這故事的劇情其實很簡單,重點就是在 Phantom、Christine 和 Chagny 三人身上,所要傳達的是三人在內心情感的詮釋,是一種曲折迂迴的詮釋方式,讓人心領神會。就像我們所流傳下來的詩詞曲一樣,為什麼會覺得詩詞美,就是因為它以有限的文字表達無限的情感意念,讓人不斷去遐想;同理,歌曲也是一樣,透過短短的歌詞,表達出角色的情感轉折。

  而且因為歌劇魅影本來就是音樂劇,所以它的重點精華、劇情發展、角色情感表達全部已經融入在音樂 (旋律+歌詞) 當中,因此若是真的大改編,重新為各個角色譜寫新的口語化台詞,減少直接以歌曲表達的方式,我想...這後果可能更不堪設想吧...我可不想去看魅影變成了西洋版的 "花系列" 哪~

  其二,關於演技部分...我倒是覺得他們的演技完全表現在他們所演唱的歌曲中,將歌曲唱得很有感情,Phantom 的狂妄、Christine 的兩邊為難和 Chagny 的癡情都傳達得很好,所以才會很多人看完電影都不約而同的說過:「我終於了解歌劇魅影在演什麼了,比之前光聽 CD 看歌詞來得清楚多了!」,所以我想若不是演員的演技好以襯佐好劇情,也不會如此地打動人心~

  不過話又說回來,對於女主角有些地方的表現,我還真的很怪咧...搞得我看完後都搞不清楚我心中對 Christine 的那些微排斥感,到底是來自我比較喜歡 Phantom,還是演員所詮釋的真的有點過頭了...XD 有些場面還真是讓我不得不聯想到 GA 曾經講過描述 MSR 的一句話... 哈哈哈~well, 希望有人可以看得懂我的 "弦外之音"...XD

  第三,關於魅影太帥的部分...我得舉雙手承認,我就是那個看完電影之後看到 Phantom 的海報會雙眼猛冒出愛心的人~哈哈哈~ 所以我下面所講的,不認同的人可以說我強詞奪理沒關係~XD

  為什麼 Phantom 可以這麼帥呢?撇開電影製作本來就都是大帥哥大美女的首要因素,我覺得是因為:這又不是恐怖片,故事的重點不是在探討 phantom 的臉有多醜多恐怖吧~ 說不定化妝化得太過火,反而會覺得醜得太假了咧~而且除了到故事尾聲,觀眾都沒看到 Phantom 的真面目,但是把 Phantom 很醜很恐怖的意境表達得算蠻成功的吧~ 尤其在描述 Phantom 小時候那段,導演怎麼照,就是不讓觀眾看到一瞇瞇 Phantom 的臉,但透過不斷閃動他人嘲笑的嘴臉,罩在 Phantom 頭上的布袋,以及 Phantom 從小就懂得拿東西蓋住自己的臉...等,我覺得這些小地方都已經傳達了 Phantom 的臉是有多恐怖的感覺了~ 換個角度想,為什麼 Phantom 在我們看來實際上沒那樣醜呢?也許這就是故事所要表達的...因為透過故事,觀眾早已可以體會 Phantom 所受的遭遇進而早就消除了那種以貌取人的態度,所以 Phantom 看起來也沒那樣醜了,是吧~

  還有第二種可能,那就是我們終於可以知道真相就是:Phantom 其實本來就沒那麼醜和恐怖啊~ 都是以訛傳訛、對於不知道的人事物抱持著恐懼的心態、描述的繪聲繪影,但是真相一揭開,到底誰比較恐怖呢?是 Phantom 的臉亦或是一般人的拒絕心態?!! 我想這可能是觀眾值得思考的地方吧~

  至於演員的服裝方面,雖然我也很質疑難道那時候的女人都不怕冷的嗎?下大雪天還可以穿薄薄的紗料衣服還開低襟...^^; 但是我還能接受啦~ 如果要配合歌劇院那種富麗堂皇上流高級的味道的話,這些服裝的感覺都還蠻搭的~

  講到 Phantom 的地下王國,我來講一下我腦海中曾出現過的一則對話~

  理智如 Scully 這方面的我在我的心中吶喊:「太誇張了吧~才一個歌劇院耶,底下還有迷宮還有湖的,居然還有陷阱!你以為這是歌劇院還是監獄啊~ 怎麼想都不可能!!把觀眾當傻蛋耍啊~」 但這時候感性如 Mulder 這面的我則跳出來反駁:「拜託~你懂不懂的什麼叫 "誇飾" 呀~ 這樣表現出來的場景才有氣勢、才有氣派,才會有讓人不由得驚呼一聲 "哇~",然後觀眾才更有想看下去的慾望呀~!Umm, 說到這兒...Scully~ 妳覺不覺得也許我可以改行去當導演拍電影了喔??....」

/me 內心戲演到停不下來了...sorry~ sorry~ ^^

  Anyway,好啦~我終於又碎碎念完了~XD

  謝謝大家有耐心把整篇看完~ :P

 

網頁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thy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