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前不久有天在網路上逛著逛著,突然看到有篇文章在介紹一個曲風有點類似Evanescence 的樂團,那就是 Within Temptation(WT)。剛好我也蠻喜歡聽 Evanescence 的歌,好奇之下就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原來 WT 是屬於"Gothic Metal"(歌德金屬)類的樂團,雖不知「歌德金屬」到底是什麼東東,但什麼是屬於金屬類的音樂我大概還知道,在我原來的印象中那就是很吵很吵、一堆嘶吼聲、而且會讓我聽到頭痛的音樂,此時就有點怯步。但是介紹的那篇文章中介紹得很棒,聽起來那女主唱的聲音是屬於很美聲式的聲音,偏偏我自從愛上 Sarah Brightman 的聲音後,就開始對這類的美聲有著高度的興趣,而且文章中介紹得這首歌曲的 MV 的故事風格又很有中世紀 + 神秘傳說的感覺,讓我還是很想實際聽聽看,於是我就上 Google video 找看看有沒有 MV 可以看,很幸運的有找到...結果...聽完之後我就愛上 WT 的歌了~ XD


  大致分析了一下 WT 之所以讓我這麼快栽進去的原因大概有下列幾點:

1. 女主唱 Sharon den Adel 的聲音真是太棒了!時而清亮、高亢、powerful,時而柔美、深情、婉轉~

2. 曲風很特別,常常蘊含有中世紀時代那種華麗、磅礡、神秘的感覺;但是有會加上很搖滾的節奏,但又不突兀。後來多找了些關於"Gothic Metal" 的資料才發現原來這種曲風正是 "Gothic Metal" 之所以被歸類成 "Gothic Metal" 的主要原因。

以下引用我找到的一篇不錯的文章上所說明的~(註1)

    何謂「gothic」?首先,從字面上來解釋,它包含了三種意義,第一,在建築上的歌德式建築如大教堂(Cathedral),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高大的樑柱和尖拱形的天花板與結構;第二,在文學上歌德是用以形容那些以黑暗寂寞地點(如荒廢城堡)為背景的奇異、神祕之冒險故事;第三,歌德也代表一種字體相當華麗的印刷或書寫風格。

讀完這篇文章後才發現:「咦~以上三點講的不就是剛好含括了一些我本來就很喜歡的東西的元素嗎?!...只是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去講....XD 喔~原來這就是叫"Gothic"啊~現在終於知道了!....^^;」

而且,歌詞中常會多少蘊含著一些悲傷的味道...我自己猜想,這好像也是屬於中古世紀的一種感覺吧~

3. 歌詞常常都像是一則又一則的中古世紀傳奇故事,雖然也有表達感情的意思,但是是以比較含蓄、隱晦的方式呈現。此外,我常常看著歌詞、聽著歌,不知不覺就聯想到這些歌詞真是適合拿來製作 XF music video 啊~~~XD  尤其是關於 mythology 的部分或是描述 season 8 中 Mulder 不在時 Scully 的心境...等等的情節~ :P



Well, 目前大致歸類出來的原因就是以上三種~ 之後有更多的想法再慢慢補充吧~



Google video 上可以看到兩支 WT 的 MV,分別是:

1. Stand my ground (出自:2004 的專輯 "The Silence Force")
  
   
Click Here

2. Angels  (出自:2004 的專輯 "The Silence Force")

    
Click Here


3. Mother Earth  (出自:2000 的專輯 "Mother Earth")

 
Click Here



註1:引用文的出處-歌德(Gothic)文化與歌德搖滾/金屬樂 (很棒的解說文章喔~)

        這篇也不錯:
幽闇之美~Gothic Metal/歌德金屬  

註2:順便介紹一個介紹金屬樂很豐富的網站:
前衛金屬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ethy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